VUCA速变时代,组织创新与领导者的角色

2016-09-22    主办方:HRSP和HRoot    主讲嘉宾:陈庆欣

       2016年,世界经济运行中的不利因素和不确定性因素增多,继续低速运行的可能性较大。与此同时,贸易、新技术竞争倒逼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高盛最新报告《全球经济与市场展望》中预测,中国未来25年的劳动年龄人口预计每年将下降0.47%,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未来,中国要以人才红利代替人口红利,由市场经济时代向资本经济时代迈进,在新一轮的经济发展中赢得竞争优势。

 

       共享经济、互联网经济、工业4.0等新经济以及云、大数据等新技术正在深刻影响企业的未来发展,促使人力资源管理跟上时代趋势,进行变革与创新。在互联网思维的冲击下,组织的边界正在消失,组织创新成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同时,在大数据时代,人力资源管理应该用“数据说话”,在人力资源管理的各个环节,都可以将人力资源的行为特征以数据化的形式呈现,如大数据绩效管理平台,基于大数据的人均效能分析系统等。更重要的是,人力资源部门需要聚焦在核心价值,最大程度地开发人才价值、激发员工的内驱力和工作热情,打造一个富有活力、充满效率的新型组织,不断提升自身影响力和展现自身价值。

 

       近年来,随着“中韩自贸区”等国家经济战略的确定,烟台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其成为中韩人才流动聚集的枢纽,并成为中韩人力资源交流合作的重要通道,这给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间。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携手中国最大的人力资源媒体公司——HRoot将于2016年9月22-23日在烟台万达文华酒店举办第二届中国人力资本论坛,届时将汇集政府机构决策者、商学院及协会权威学者、世界500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精英人士等,在提供一个高端、理性、极具前瞻性的交流平台的同时,深入探讨新的经济形势下人力资本管理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全球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热点与趋势,探索企业未来发展之路。

 

VUCA速变时代组织创新与领导者的角色

  • 1. 促使组织创新变得更加重要
  • 2. 有效应对变化的两大创新轴
  • 3. 领导者扮演新的重要角色

1、作为资深人力资源管理专家,您更期待,在这样一场全国性论坛中,通过第一现场的交流分享,与会者能有哪些收获、启发或者提升?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您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能够从人力资源管理方面,为经济提振带来怎样的活力?

 

2、在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之外,烟台作为中国人力资本论坛承办城市中唯一一个地级市,您对此次论坛的整体印象如何?您感受到这里与其他城市举办的组织筹备、团队面貌、演讲主题、论坛形式、参与度、影响力等方面有哪些不同?

 

3、山东是人力资源大省,而烟台又是山东经济格局中的重要城市,近年来依托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通过此次论坛的切身所见所闻,请您谈一下对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环境上的感受。也请您谈一下,对烟台乃至区域行业的发展,心中的期待和愿景。

 

4、中国人力资本论坛在烟台举办过2届,您作为嘉宾参会,在2016论坛上,您感受到承办方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致力于做好论坛工作上,是否有不同之处?也请您对我们承办方未来的发展提出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5、烟台是环渤海经济圈和“一带一路”战略的节点性城市,也是中韩自贸区的桥头堡城市,您认为,此次论坛对烟台乃至环渤海地区的发展,特别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带动民生改善,引进培育人才,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会产生什么样的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