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行业未来的6大发展趋势

2020-03-22     摘文来源:原福财经    作者:上官周冬

        最近看了几篇谈及咨询业未来的文章。包括《澳洲金融评论》的“淘宝模式挑战麦肯锡”、《哈佛商业评论》的“颠覆中的咨询业”、“把产品融入服务”和Forrester的报告“咨询业2020-数字化如何改变业务模式、服务以及咨询公司的战略”。这几篇文章中都提及了许多咨询业发展趋势的内容,结合这个时代的特点,有几点颇为值得关注。根据智研咨询发布的《2018-2024年中国咨询行业市场运营模式分析及发展趋势预测研究报告》,

 

一、平台型咨询公司——咨询公司还是交易平台   

 

滴滴的出现匹配了出行的需求和车辆的供给。现在一些平台型咨询公司也纷纷出现,匹配企业的需求和能够提供咨询服务的个体。在知识密集型的咨询领域,平台的一方是具有专业能力的人,一方是对专业服务有需求的企业,人的能力千差万别,而专业服务的类型也纷繁多样,匹配不难,但对于平台而言,进入的门槛并不高,做强做优做大并不容易。

 

二、从战略到执行,还是专注于某个环节——听听小公司怎么说    

 

近年来,“四大”这种全业务专业服务公司都在宣传其“从战略到执行”的综合服务能力,尤其是经过一系列并购之后,其战略咨询羽翼渐丰。问题的关键是,这种整合能否真正带来协同效应,提升运营效率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仍然是一个值得去长期关注的问题。合而不并,整而不合的例子也是太多了,而且过度多元化,一直都被认为是失败的策略。

 

三、技术的力量——将服务产品化 

 

传统咨询公司的运作模式100多年来都未曾改变,即向企业派遣咨询顾问进行问题诊断并给出建议和解决方案。虽然咨询行业的利润丰厚,但却面临着一个发展的瓶颈。也就是,如果一家咨询公司想要收入翻番,则也需要员工人数翻番,因为每个员工能给公司带来的收入基本是有一个上限的。“四大”也面临同样的困局,往往每个员工能创造的收入很多年固定不变,公司的业务收入增长也必须基于人员的扩张。打破此种线性增长的方法之一就是采用科技手段,将专业服务的某一个环节“产品化”。如果某个服务的环节可以被自动化,就具备被产品化的潜力。

 

四、咨询行业的几大变革——Forrester调查报告的启示

 

Forrester曾采访了大中小三十家咨询公司(“四大”位列其中,还包括IBM,惠普和戴尔等公司),得出了一些结论。部分结论如“通过技术打造产品”和“从战略到执行”上面基本阐述过。咨询业曾经风光无限,在上个世纪的90年代和本世纪的前10年,大型咨询机构凭借着“值得信赖的业务顾问”形象,一直保持稳定的业务增长并持续赢得新客户。虽然在可预计的几年内,咨询行业仍预计维持稳定增长,但“颠覆咨询行业的时机已经成熟”已经基本成为业界共识。未来,咨询业务模式可能面临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最主要的驱动力就是数字化。

 

五、从客户需求端来看,驱动咨询业变革的因素有:

 

  • 1.客户希望更快速的项目交付。客户期望项目期更短,价值更大并可重复利用。对于咨询顾问而言,需要更快速响应客户需求,而且交付给客户能带来确切的结果的咨询建议。

 

  • 2.客户希望咨询顾问了解其客户,这对咨询顾问的知识储备带来较大的挑战。

 

  • 3.日益增多的复杂全球变革。这些全球变革往往要求客户具有全球一致的系统、组织和流程,对于咨询顾问的要求更高,在执行此类变革项目的时候需要考虑的因素更多。

 

  • 4.监管变化的影响更大。对于全球性的企业而言,客户在不同的业务所在地需要更加本土化的建议,而且大型客户的不同业务活动也需要不同类型的咨询建议。

 

六、基于上述驱动因素,Forrester提出了2020年咨询行业的几大趋势:

 

  • 1.技术咨询领域,纯技术实施服务将进一步萎缩。设计、整合和一些特殊的领域(如数据分析、网络安全、移动服务、人工智能)将增长,这将对咨询师提出新的全新的要求。

 

  • 2.工具、软件和数据将自动化一些咨询活动。咨询公司已经开始构架自己的技术团队,开发相关软件。一些大机构已经通过并购或自建技术团队来加速先进技术开发。这将导致项目周期更短,而小型咨询公司由于缺乏“技术加速”,与大机构之间的差距将进一步拉大,而咨询公司将提供更多的自助服务包。

 

  • 3.项目交付的变化。由于效果难以度量或需要长期监测才能获知,客户对价格昂贵和多层次的业务转型项目失去耐心。此外,软件套包、云端技术也为小型和可重复迭代的项目创造了环境。因此,咨询业将出现更多小型化跨领域的项目,但却要求专业度更强和经验更加丰富的顾问;交付形式也将更加多元化,与客户面对面、通过自建的数字工作室或者其他协作工具进行交付都将成为常态。但项目短期化的风险就在于客户过于重视短期利益,可能会忘掉其长远的发展目标。

 

  • 4.战略和执行将深度融合。纯粹的战略咨询项目和战略咨询公司将进一步萎缩。此前有太多的失败案例——战略由A公司来做,而执行则由B公司来负责。而技术的革命将弱化战略和执行的区别。但这并不意味着纯粹的战略咨询公司就是绝路一条。未来,即使是战略咨询项目也需要具有具有交付经验的顾问,这样可以为高层次的战略计划和路线图提供一些执行上的建议。对于咨询业而言,这样的变革意味着1)战略咨询公司将收购拥有执行和交付能力的资产;2)中小型的技术咨询公司有机会将价值链拓展至顶端的战略咨询。

 

  • 5.组织变革管理(OCM)将成为一门科学。组织变革管理咨询此前经历过大的波折,一些大的项目失败给行业发展蒙上阴影。当下,其重要性又被企业所重视,因此咨询公司都大力投资,通过数据和工具来完善咨询方法论。在数字化及其他一些因素的驱动下,全业务咨询公司将进一步提升OCM咨询能力,而工作的中心也将从“解决问题”变为“防控问题”,咨询公司也会将“定义变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而不是仅仅“管理变革”。

 

  • 6.收费模式的多元化。虽然传统的基于工时或效果的收费模型可能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一些业务中可能出现软件使用费、订阅费、股权交易等多种收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