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行业未来的10大发展趋势

2017-10-25    来源:培训杂志

       据培训杂志的《2016-2017中国培训行业研究报告》中得出的培训行业发展趋势。一份好的培训行业发展趋势解读不仅能够帮助企业培训管理人员规划培训重点工作,做出符合行业发展趋势的工作亮点,也可以帮助寻找企业培训变革创新的切入点。

 

趋势一:培训技术的变革将如何引领企业变

 

变革与创新是2017年企业最为关注的话题,市场环境、社会结构的冲击导致企业的变革。企业在变革转型时期,企业大学或培训中心如何定位、如何规划人才战略、如何进行人才培养才能支持企业的变革,甚至引领企业的变革?行业内都在积极思考这个问题,也已出现了一些研究成果。培训部门作为企业人才发展与培养的发动机,需要突破现有模式,创造新时代、新场景下的人才发展模式,来引领企业变革。

 

趋势二:重新定义领导力和管理能

 

在国外通过脑神经与领导力的融合来定义领导力,国内出现不同的领导力模式,诸如正念领导力、高情商领导力、共享领导力。如论如何,无论是传统的以领导者为中心的领导力,还是以被领导者为中心的领导力,领导力与管理能力在企业及培训中的地位20年没有发生动摇,目前最深刻的改变是如何通过改变领导力与管理能力来持续领导企业的创新,推动组织战略目标的实现。

 

趋势三:培训与业务的高度融

 

在全球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企业经营者更关注培训效果的投入与产出如何更好地满足企业的战略,企业培训与工作高度融合,无论国企、外企还是民企,都非常看重商业结果与培训创造的价值。这要求培训更加与业务贴近,培训更加务实,以解决企业业务痛点、推动业务目标实现、提升组织绩效为培训出发点和落脚点,而与业务剥离的培训终将被边缘化或淘汰。

 

趋势四:培训与工作的高度融

 

承接上文,培训的根本价值在于推动组织绩效和战略结果的实现,而与工作高度融合的培训才是最有价值和效果的培训,学员可以带着实际工作任务参加培训,培训与工作同时完成。如“制定年度战略规划”可以以工作坊的形式通过导引师的导引来完成。在过程中,既获取年度计划制定的方法,又完成了年度计划的制定。在这个过程中,学习即工作,工作即学习。

 

趋势五:移动互联网将颠覆培训模

 

伴随着全球互联网的发展及推进,培训模式也将与新技术相结合,颠覆传统培训模式,其关键体现于因信息载体多样化,学习向自主性、自由性、宽广性、碎片化发展,传统意义上的课堂培训将会被取代;培训将与新的学习技术与平台结合,比如移动学习、MOOC教学,有效果和体验感的移动学校将出现,重度垂直的移动学习开发将成为重要趋势。

 

趋势六:人工智能等下一代培训技术将得到应

 

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等新兴互联网技术的研究取得了长足进展,并且应在很多领域应用,如制造和文化艺术领域。目前在国外已经出现了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培训技术,如用虚拟现实的方式来培训汽车修理工程师如何去给汽车换轮胎,这些技术在培训领域的应用将极大增强培训的体验性和培训效果。中国也正在支持、布局人工智能等下一代技术的发展。而企业对培训的需求,培训行业的内外部竞争压力,必要要求新技术与培训相互融合,推动培训进入新时代。

 

趋势七:行业对培训管理者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

 

已有专家预测,未来培训管理者需要成为“三师”:绩效改进师、内部咨询师、学习催化师。这是对培训管理者最高的要求。培训管理者有不同的技能水平划分:初级者,需要具备良好的呈现技巧;中级培训管理者,需要具备课程开发和带教能力;高级培训管理者:需要具备催化能力和导引技巧;更高级,则为绩效改进师和咨询师。

 

从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来看,无论是内训师培养、课程设计与开发、课程体系,还是领导力开发、绩效改进和游戏学习,都在培训的专业技术层面上。培训管理者也已经意识到这个趋势,正在不断努力在提升培训专业技能。

 

趋势八:培训机构将向专业化服务发

 

从调研结果来看,企业由于转型升级或新产业兴起,企业管理高层对培训或人才发展效果和效率均提出了高要求。

 

对于培训机构来说,专业水平是企业关注的重点,而缺乏专业能力、没有足够的研发团队、缺乏品牌号召力的乙方培训机构将面临被兼并或淘汰的危险。在企业高要求和机构实力低水平的恶劣环境下,乙方培训机构急需在专业化服务上寻找突破口。

 

趋势九:培训机构之间的合作与兼并将增

 

从调研结果与趋势看,培训机构未来将迎来整合并购潮。首先是市场环境的影响,企业的企业中培训管理者专业能力的提升必然会呈现优胜劣汰的洗牌,巨头垄断大众市场,出现一批具有品牌影响力和号召力的全国性培训机构。

 

乙方培训机构要经历自我革新,还需要进行资源整合,其中包含企业大学与培训机构公司的合作以及企业大学之间的合作。企业大学和咨询公司可以相互借鉴,发挥优势。企业大学之间共享资源,实现资源的最优培训,提升培训效率。

 

趋势十:培训行业将更加规范

 

培训行业的规范化首先体现在版权意识与版权保护将进一步加强。目前培训行业中的侵权现象屡见不鲜。一方面因行业产品创新不足,另一方面在于社会法律法规不够有力。这会使培训行业形成恶性循环,阻碍行业发展。但值得庆幸地是,行业中,越来越多人意识到版权保护的重要性,在被侵权时,通过法律途径来申诉,并且争得了应有的权利。尊重知识、保护产权是行业良性发展的有力保障。

 

未来,行业内将出现权威的行业自律协会组织。目前,在我国范围的不同区域内,已经形成非正式的小规模的行业自律团体,这些团体正在扩大,影响力也越来也大,而且研究者在实践中发现,培训从业者对从业经验交流及分享具有极大的热情,对培训专业的追求及培训行业发展有积极的情怀,这会有力推动权威行业自律协会组织的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