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服务业未来的5大发展趋势

2018-07-19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在全球范围内,教育已从小众转变为主流的投资对象,且中国教育行业的增长最具活力。

 

       尽管相较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家庭,中国家庭的子女数量普遍少一或两个,且公立九年制义务教育是免费的,但教育仍占据了中国家庭支出的近9%,而在其他新兴国家市场,这一比例仅为约4%。中国消费者对教育行业的三大主要需求:培养优势、国际思维、偏好高端。 中国教育产业已进入高度消费化,这一转变对在教育领域寻求机会的投资者和运营者具有深远影响。报告探讨了投资者和教育经营者如何应对这些趋势,并在全球最具活力的教育市场取得优势。

 

       中国民营教育市场体量庞大,增速惊人。市场总体规模已达2600亿美元(1.6万亿元人民币),并且2020年前将以每年9%的速度增长。2同时,与其他国际上的民营教育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渗透率还相对较低;如果达到与美国市场同等的相对规模,市场总值将达到至少5千亿美元。此外,中国教育市场的格局在过去5至10年间迅速整合和成熟,导致过去2至3年,教育投资趋于“狂热”。仅2016-17两年间,投资交易总数达到约75个,交易总值超过70亿美元。仅2018年一年,预计交易数量将达到40多个,交易总值约为35亿美元。根据智研咨询网发布的《2019-2025年中国教育与培训行业市场监测及未来前景预测报告》,以下jiao与服务行业的发展趋势:

 

一、细分领域全面开花

 

学前教育上升空间广阔。2016年实施全面二孩政策以来,中国出生人口有所增长,上升至1786万人,,二孩及以上出生数量也达到844万人,预测2017年数量还会上升,学前教育规模也将再次上升!2016年中国学前教育市场规模约为3800亿元,预计2020年将突破到5400亿元!本土早教机构崛起。幼儿园品牌化成必经之路。中高端民办幼儿园或将受益。学前教育主题相互渗透趋势。

 

K12多元布局。巨头推进多领域的布局。K12教育培训方面很多巨头都具备自己的品牌业务,为了提高市场份额,也会推出更多教育智能化,多学科或K12延伸教育等业务。 机构模式标准化。传统教学对师资力量依赖度高,品牌效应意识差,复制能力低。因此,会越来越多的机构在课程和管理模式上提升标准化程度,提升机构综合竞争力。在线轻资产模式快速扩张。今年来巨头们用轻资产模式进军三四线城市,尽可能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降低教学成本。

 

二、资本市场把握先机

 

2016年是教育资本涌动的一年,并购、资产证券化与投资三大赛道呈现出各不相同的发展趋势。并购方为寻求更稳健的盈利模式进军教育界,资产证券化在新三板 、A股 和海外市场加速推进,将资产证券化进程推向高峰。而投资者用愈加理性的态度审视投资项目,财务可持续性和投资回报率。

 

三、STEAM站上风口

 

STEAM=SCINENCE+TECHOLOGY+ENGINERRING+ARTS+MATHEMATICS

 

这代表了新的一种教育思维,以解决问题为中心,注重跨学科思维的培养,多类学科相互配合!在国内已经经过了三个阶段了,现在的STEAM3.0已经得到政府的采用,目前在北上深超过100所试点学校采用,同时参与的机构数量依然不断扩张。

 

四、出口教育东风再起

 

目前,中国教育“走出去”只处于起步阶段,2016年7月教育部推出的《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得到国家的支持,教育出口难度就降低很多,很多教育出口的项目都在积极的准备。在不久的未来,配合国家的政策、市场资本和学校多发配合研讨下完成教育体制的升级和创新,借助互联网及“一带一路”这东风,相信能够顺利的“扬帆起航”!

 

长久以来,由于地域择校政策导致很多教育的资源分散,优质教育往往很难匹配优质地域。出台“二胎“政策以后“入学难”“择校难”现象会更加明显,“地产+教育”这对组合市场来说,无疑吸引力是巨大的,既能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同时能够给地产商获得更高的利润!

 

五、科技重新 定义教育

 

无疑,未来的教育行业,是少不了人工智能的。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会给社会,带来一种全新的学习关系。通过智能化、扁平化、数字化、立体化来重新搭建学习的过程。

    • 1)智能化趋势的核心是在于人工智能,也在于大数据的采集和多维度的定义。目前教育行业人工智能化模式可分成以下几类:自适应学习,在线助手,信息化管理,智能机器人
    • 2)扁平化教育主要是打通各个学习主体,学习资源直接从供给方直接到达学习,让双方的距离会更接近。目前就是通过直播课程和网络公开课两种形式,不降低教育资源质量,但大大的减少双方的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
    • 3)数字化是目前接受度已经很高的教育渠道。通过互联网企业和传统教育机构的合作,能给传统机构做一个全面的升级改进,课堂内传统的教学工具,学校的管理系统会被更高效更准确的互联网平台取代,学生的课本学习资料,会被视频。APP或网站取代,传统黑白也会被平板电脑取代
    • 4)立体化是指,传统教学课本都是纸质的,通过3D打印、AR/VR甚至更多技术,把图片或场景立体化变得可视可感。把知识变得更生动,增加理解程度和知识的接受

 

在未来三年,技术都会逐渐成熟,数字化与扁平化覆盖率可达90%。智能化在未来五年会得到更多资本的青睐,同样会得到更高程度的应用。立体化受限于技术,在未来10年技术得到新一步突破,那也将会是一片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