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行业未来的6大发展趋势

2019-05-13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汽车行业在经历28年来首次负增长后,车企自身调节产能、终端促销去库存,销量下滑有收窄趋势;伴随鼓励汽车消费政策落地、购置税透支影响计消退、个税改革带来购车需求增加,预计2019年汽车销量前低后高,全年增微增1.2%;汽车行业进入了竞争的新时代。购置税政策扰动有望逐步消退,政策利好助力市场回暖,预计2019年销量前低后高,全年微增1.2%,达到2400万辆左右。

 

 

      中国汽车行业全面发展时间较短,行业起步时间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汽车消费仍未广泛普及。中长期来看,随着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逐步成熟,汽车保有量仍然有提升空间,且经济更发达,汽车保有量发展空间更大。预计到2027年中国汽车保有量有望达到3.9亿辆左右,较2017年增约长约81%在,年复合增速在6.1%至左右,千人汽车保有量将提升至278辆。部分省市千人汽车保有量将与发达国家逐步看齐,但从全国整体来看与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仍有较大差距。

 

       随着国家对稳定、促进汽车消费也越发重视,预计更多促进汽车置换、汽车下乡等领域的具体政策将出台,激发消费者购车热情,个税改革带来的可支配收入改善也有望激发汽车消费需求。根据《2019-2025年中国汽车行业市场竞争格局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报告》,中国汽车消费逐步从扩量向提质转变,低增速和高质化发展成为行业新常态,整车厂需要加大投入,在六大领域内保持在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体系建设、模块化平台、高端化产品、电动化、全球化、自动驾驶。

 

一、体系建设

 

       随着市场发展模式和消费者需求的转变,中国车企也在逐步跟进自身的体系建设,成为车企长期竞争力的体现。品牌车型体系的构建有助于企业理清自身品牌和产品定位,从而更好地切入市场与占有市场;研发体系的构建,尤其是自主品牌从逆向开发向正向开发转变,有助于车企全面掌握汽车开发、核心技术以及成本管控;供应链体系的构建则能够保证零部件供应的规范和高效;质量体系的建立有助于提升产品整体质量,规范生产制造流程,同时降低成本;销售体系的建立能够使产品迅速进入目标市场,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消费体验。中国自主品牌起步较晚,体系建设在行业大发展时期被忽视。但随着行业发展模式开始切换,消费者更注重品质和体验,厂家建立完善的体系流程越发紧迫,也是车企长期竞争力的体现。

 

二、模块化平台

 

      模块化平台建设已经成为主流大型车企的主要生产方式,帮助车企在日益严峻的市场中提升整体竞争力、有效的降低开发成本、拓展车型。中国自主品牌过去主要使用海外车企的旧车型平台并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设计。当前市场竞争加剧,合资车企加速推进产品投放,且已经普遍采用模块化生产,对自主品牌以往的造车模式形成了挑战。模块化平台建设在研发成本和时间上有着明显优势,未来将成为车企主要的造车模式。

 

三、高端化产品

 

       中国汽车市场爆发发展的时代已经逐步过去,未来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而消费者对品质的追求将催生更多高端产品徐需求。中国经济和居民收入的增长带来了更大的购车需求,也同时催生了消费者置换高品质车型的需求。在前期汽车大规模普及满足基本出行需求后,消费者对汽车产品也赋予了更多价值,包括社交需求、身份象征等,对产品的期望也提升至高颜值、高安全性、高科技含量等要求。但随着用户需求发生转变,10-20万元的升级市场已不容忽视,高端化探索将成为自主品牌保留客群、提升自身形象的主要途径。

 

四、电动化

 

       新能源汽车在汽车市场整体遇冷之时一枝独秀,贡献了主要增量。抓住新能源发展机遇,已经成为自主品牌缩小与合资品牌差距的重要战略路径。在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和鼓励下,中国新能源汽车在整体市场低增长乃至负增长之时,仍保持强势高速增长,成为汽车市场主要的增长来源。2018年新能源乘用车产销突破百万辆,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有望达到140万辆。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动车结构较传统燃油车更为简单,中国三电系统与国外相比技术处于较为领先的地位,使得自主品牌与合资品牌的技术差距大幅缩小。自主品牌在中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占据主导地位,2018年销量占比超过95%,具有较强的先发优势和市场优势。

 

五、全球化

 

       中国拥有庞大的汽车工业体系,在中国市场增长乏力之时,新兴市场需求潜力大,有望成为中国车企的第二战场。较为庞大的汽车工业体系,培育了大量汽车行业人才,供应链也相对完善。相对欧美等发达市场,中国在汽车制造还有着较大的成本优势。但由于中国市场进入低增长阶段,中国汽车制造产能利用率不足60%,庞大的工业体系面对产能过剩和优势无法发挥的局面。海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近年来乘用车市场保持高增速,2018年乘用车市场中巴西、越南、俄罗斯销量同比增长14%、31%、13%,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动力。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成为了中国车企出口的重要引擎,加速海外布局。2018年全年全国共出口乘用车75.8万辆,同比增长19%。海外出口市场规模正在稳步扩大,有望成为中国整车企业下一个主要竞争市场。

 

六、自动驾驶

 

       自动驾驶在很大程度上将改变近百年来人类出行模式,未来市场机遇大,L3级别有望逐步成为汽车标配,逐步向L4级别商业化拓展。中国市场对汽车电动化、共享化以及自动化接受程度更高,产业投入大,预计2030年自动驾驶汽车占整体出行里程的40%以上。智能化可使得汽车共享更易实现,大幅提升乘用车利用率,实现更多更有效使用场景。目前在ADAS基础上,L2到L3级别自动驾驶已经逐渐成为新车型的标配,产生大量新增需求;L4到L5级别的完全自动驾驶也在逐步成熟中,一旦商业化将影响未来。2019年,不利因素逐步消退,汽车消费有望获得政策和需求的多重支撑,行业销量有望在下半年逐步回升,全年有望小幅增长。汽车行业逐步从扩量向提质转变,低增速状态预计将成为新常态,行业内洗牌逐步开启,市场内落后品牌逐步退出,消费者对汽车品质等提出更高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