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型企业创新突破,实现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在提供“创新思考与解决问题”课程于一家生产型企业,我们邀请到新加坡陈庆欣大咖老师,从高管开始,在完成培训工作坊后,该企业要求提供这培训于他们的中层管理人员,这包括了所有的职能部门。

 

       在这第二次培训当中,其中的一位学员,他是研发部的主任,在老师提及让学员把目前工作上最赤手的难题拿出来作为培训研究方案时,他对老师说:”培训是不可能解决我的问题的,因为老板给了他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当老师追问他原因时,他说:“我们所研发的产品,是完全根据客户的需求而定制。现在,老板要我们不仅在现有的产品上提高品质,同时还得降低成本。这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岂不是要马儿奔跑而不要给马儿吃草!” 但他最终仍然把这个问题拿出来作为培训其中的研究解决方案。

 

       在陈老师的引导下,学员们参与了不同的创新活动,采用不同的思考方式去解决手上赤手的难题。老师让学员们跳出原有传统的思维框框和思考方式,学员们在亲身体验了各种创新思维方式所带来协助解决问题的工具都纷纷惊讶其中的奥妙。

 

       在研究这其中案例时,原有的产品在客户的需求之下已经更新了几代,增加到10个功能而完全满足客户的需求,因而,品质下降,而且成本与价格也因而提升,这促使产品的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开始下滑。

 

       但在深入分析后,发现其实产品其中的3大基本功能是所有客户都需要的,而其他的功能因为得满足不同的客户需求而设计。但如果要把产品功能降低至3大功能,虽然成本能因而降低,品质能提升,但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最终,在采用不同的思考工具后,他们在课堂里发现了一个创新方式,把原有的产品功能降低至3大基本功能,而其余的4~10功能将被拆散另外组装。由于不同客户所需的产品功能不同,有需要3+5+6的,有3+5+7+8的,有需要3+5+6+7+10的。

 

       回到工作岗位后,这位研发部主任与其团队开始实施落实他们在课堂中所寻找到的创新方式。因为这个创新,不仅能让产品的成本降低,提高品质,其价格也能随之降低,而且不同的客户能选择组装自己所需要的功能产品,只需支付所需要的组装产品,也达到多赢的策略。

 

       在数个月后,该企业又重新回来找陈老师提供同样的培训,但这次是协助他们生产部提高生产率。原来在他们实施了这创新研发后,老板非常高兴,因为产品品质不仅提升了,成本降低了,更重要的是他们有出乎意料的惊喜,那就是业绩也随之增倍了。因而,生产部无法满足增倍的业绩,完成生产。而这次的创新思考与解决问题培训,既是协助他们在最短时间内提高生产率,完成另外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