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设备行业未来的3大发展趋势

2018-08-20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电子设备是指由集成电路、晶体管、电子管等电子元器件组成,应用电子技术(包括)软件发挥作用的设备,包括电子计算机以及由电子计算机控制的机器人、数控或程控系统等。主要包括:电脑、空调、冰箱、洗衣机、微波炉、打印机,传真机、一体机等。消费电子未来10年前景分析预测。

 

一、消费升级主线下,电子板块全面受益

 

       实现消费升级一方面需要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需要科技创新来提升消费品档次,电子产业在硬件性能、外观、用户体验的多个维度来实现提升。近年来,智能手机终端在以苹果为首的创新带动下功能全面、性能升级,消费者趋向于购买更加高端的机型满足使用体验。同时,电子消费升级的理念渗透到更多终端:汽车、家居与可穿戴设备逐一满足智能化的交通、健康、医疗、社交等需求。因此在消费升级的大主线下,电子板块有望全方位受益:消费电子首当其冲,进而是上游基础器件,如LED、集成电路、面板、PCB等等。

 

       消费升级是近年的主旋律,品质化生活需要电子产业丰富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多元化、智能化发展。在消费升级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的趋势下,由表及里,顺应消费这条主线,挖掘电子产业价值。从消费电子领域来看,创新是推动行业进步的主要力量。不论是智能手机的革新演变,还是新型终端智能化涌现,我国企业都逐渐成为硬件创新的主导者。下游终端市场带动产业链向大陆迁移,创新与跨领域整合又成为了我国供应商提升份额的关键,行业格局向好。受益于大陆供应链渗透、订单饱满,行业整体基本面向好。此外,电子行业的核心作用与受益趋势不仅仅局限于消费电子,由市场推动与企业革新相互作用下,LED、PCB、半导体和面板等领域都是潜在机遇板块。

 

二、消费升级的核心是电子产品的升级

 

       近年来,居民消费水平与消费类别向品质化、多样化转变,“消费升级”开始深入人心。“消费升级”是由传统下游消费行业引申出的概念,表现为对高性能需求、优质化服务与自我意识传达等方面需求的趋势。消费结构的改善、消费形式的多样化、消费行为日趋理性都彰显着新消费给大众生活带来的冲击。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表明,与个人生活与发展相关的消费支出持续走强,人均居住、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交通通信等方面增速同比上升2.8%、2.8%、0.8%与0.4%。以细分市场来看,人均文化教育、体育健身活动、化妆品、美容美发洗浴、交通工具等支出都有较大增幅。此外,与社会化服务相关的家政服务、旅馆住宿的支出增幅也达到24.7%与11.7%。结构化改善有效说明消费理念正从买得起,往买优质的、适合自身的产品转变。

 

       推动消费结构转变的关键在于大众可支配收入的增多,在于对当前经济形势与个人生活有较强信心,在于市场多元化发展下可选择性增多。在整体消费水平与质量提供、消费热点一一涌现、需求结构优化的推动下,消费升级概念得到全面证实。居民拥有条件去享受医疗、教育、娱乐与旅游等服务性消费;也有实力去拥有智能化、品质化的生活。

 

       智能化、信息化不再是独立的趋势,它们渗透着在生活的方方面面,覆盖着商品消费与服务消费。智能化消费是消费者对于品质消费的一大关键突破口。零售电商运用AR技术吸引线上客户扫描线下抵用券引流客户;健身房火热的同时带动智能手环等可穿戴设备的兴起;家居装饰也迈向智能照明与智能家居等互联体验。因此,实现消费升级一方面需要物质基础,另一方面需要产品与服务品质化、多元化、智能化。科技创新作为实现消费品档次提升的关键助推力,需要电子产业带动硬件与智能终端双向升级,起到核心支持作用。

 

三、借机消费转型,电子板块迎挑战与机遇

 

       一般来说,消费升级与经济转型有相互作用的关系。消费结构的改善会扩大内需,而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一大助推器会拉动经济发展。回顾我国消费升级的过往历史,不论是实现温饱时期电子、钢铁与制造业的直接发展;还是第三产业大踏步赶超的阶段,文化、教育、医疗、休闲趋势下,我国经济结构也有了良性转变。其中,制造业与服务业的两次热潮都以电子产业的发展作为支撑。目前阶段下的消费升级又再一次给电子行业带来绝佳的成长机遇,形成高端制造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