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行业未来的3大发展趋势

2017-05-03      来源:中国产业信息网

        伴随着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的零售业态也在不断创新。2016 年10 月,马云在云栖大会上提出了“新零售”概念,认为“纯电商时代很快会结束”,未来的“新零售”模式需要线上、线下和物流三者深度结合。此后的几个月中,“新零售”概念持续升温,激发了零售行业的投资热情。

 

一、居民收入水平提高,消费结构日益升级

 

       近年来中国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水平稳步提升,人均消费支出也在逐渐加大,人们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不断增强,促进了消费结构的持续升级。

 

       国内消费者的消费模式正在逐步发生转变,食品部分在总体消费中的占比持续下降,而可选消费品的占比则不断攀升,消费结构与美国等发达国家日趋相似。根据麦肯锡的预测,2013-2030 年国内家庭食品消费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 5.3%,服饰、住房和公用事业、卫生保健以及家庭用品等次必需品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 6.5%,而娱乐、教育、文化和交通、通讯以及个人用品等可选品的增长将最为迅速,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 7.6%,预计未来 15 年中国将贡献全球消费增量的 30%。

 

       伴随着消费理念日趋先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更倾向于选择高品质的生活方式,更愿意加大在社交、休闲、娱乐等方面的支出,从商品消费向服务消费转移。同时,人们的消费需求已从基础功能性需要逐步升级为享受型需要,添加了更多情感因素,融合了对品牌、文化、时尚等多方面的追求,并逐渐由低端向中高端消费过渡。此外,越来越多的 80 后、90 后、00 后开始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这些年轻群体更追求时尚和独特的风格,对新鲜事物接受更快,寻求个性化的商品和服务已成为这类年轻消费者的消费趋势之未来消费者的需求将更加多元化,消费升级也将随之加速,能够满足人们更高的、差异化的需求的细分消费领域有望成为零售行业的新看点。

 

二、奢侈品消费群体扩大,高端消费市场持续回暖

 

       自 2007 年起,中国大陆消费者的个人奢侈品消费规模持续增长,占全球个人奢侈品市场规模的比例也在逐年提升。伴随着消费升级的继续升温,未来国内高端消费市场潜力有望进一步释放。 奢侈品消费规模的增长为高端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持续贡献收入,近年来北京 SKP、南京德基广场、深圳万象城等知名高端商场的销售额普遍上升。随着国内消费者消费能力的日益提高,奢侈品行业的客户群体将继续扩大,高端零售商有望迎来更多发展机遇。

 

三、需求日趋个性化 ,催生“ 新零售”时代

 

       “新零售”是由消费者需求的升级催生而出的、以消费者体验为中心的、充分依托于数字技术的一种新业态。“新零售”模式融合了实体零售与虚拟零售的优势,将电商的大数据、云计算、新技术等强项,与线下零售商的门店网络、能够提供的购物体验和社交场景,以及双方的物流、供应链、产品和客户基础等资源整合、共享,既有助于解决配送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又能够将线上流量导入到线下,扩大双方的业务规模、形成协同互补。

 

   在消费升级的驱动下,消费者对商品和服务质量的需求将越来越高,而“新零售”模式可以通过大数据了解消费者的线下消费行为,进而有效满足客户需求、优化顾客购物体验,有望成为未来的重要零售业态之一。需求是驱动零售业态进步的根本,科技是推动行业前进的重要工具。未来我国的零售企业或可从消费者的角度出发、紧随顾客需求对商品和服务进行调整,并将先进的技术应用到消费场景中,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来创造更加舒适、便捷的购物方式,以顺应、满足消费者日益升级的需求。